close

 

冰雪奇緣2

 

完全可以理解評價為什麼會變差,冰雪奇緣是在保有迪士尼框架下別出心裁的動畫片,光是以往王子沒有成為壞人過就是重大的突破,而這次劇組更是放飛自我,讓劇情被要述說的好幾個主題模糊掉,因此光是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就相對吃力。如同玩具總動員4是讓那些從第一集開始看的小孩或是家長成長之後欣賞的作品,冰雪奇緣2講的青少年少女的成長,也就是青春期。青春期是每個人都經歷過,賀爾蒙大亂而情緒起伏不定、與家人朋友相處之間容易有紛爭變動的時段,也是經歷初戀與失落的階段。雪寶曾經說,經過這座森林,所有人都會有所轉變,充滿迷霧的魔法森林本身就像是青春期的那段時光,像是他們經歷過的冒險,必須要有所抉擇,沒有什麼會一成不變。只是劇本的表現手法很隱晦,打歌又沒有上次好聽,最後又是一個完美大結局,沒有留下一些鋪陳給第三集很可惜(我當初也是很期望有各種火焰系或是地面系女王出現囧)

 

 

黑暗騎士

 

上次看黑暗騎士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且不是在大螢幕上,只有TDKR有進戲院。還記得當初將TDK捧成神的朋友出戲院時灰頭土臉,我倒是認為TDKR除了打戲之外蠻不錯的。很多人都分析過TDK劇情哪裡神,我也覺得當作劇情動作片很棒,但是如果以超級英雄片的觀點來看的話,我覺得諾蘭的蝙蝠俠系列是不合格的。簡單的來說,諾蘭像是把蝙蝠俠的世界觀硬生生地塞到我們的世界裡,讓那些事情成為真正能夠達成且發生的事來加深觀影者的投入與恐懼。貝蝙出場的時間其實不太多,很多時候是穿著裝備的,那個低頭的模樣與低沉的嗓音真的令人不悅。我相信這是有原因的,蝙蝠俠之所以令人著迷,就是因為有故事各樣特色的反派,因此為了花時間描述其他人物,勢必要縮小主角的光環。然而他的台詞都像是為自己找藉口,且即使跟開戰時刻間隔4-5年,他的個性卻一點也不成熟,像是剛出道似的,很容易地在一場晚餐中相信了哈維‧丹特(我相信他一定有事先做調查,但就是沒演出來),所有的決定都非常衝動,一點都不老爺。當然你也許會說,幹嘛要跟漫畫中的一樣?我也非常同意,而這就是他為什麼不是部好的超級英雄電影:他沒有把大部分人所認同的英雄精神演出來。小丑也是,希斯萊傑的瘋狂彷彿會感染旁人,但是他的瘋狂,是在我們的世界可以見到的,一個有著正常心智的瘋子,擺脫了枷鎖而無所畏懼。然而黑暗騎士將蝙蝠俠世界觀裡最重要的一點表現得非常好,那就是布魯斯‧韋恩與小丑無疑都是精神病患。

 

 

 

超人:鋼鐵英雄雜談

 

經過5/20之後,想必世界上的DCEU粉都非常興奮,因為Zack Snyder版本的正義聯盟終於要在2021年出世,而不管成果是好是壞(個人覺得不會比原來的惠豋版跟黑豹糟,而黑豹比惠豋版更糟),我們永遠可以叫不承認Snyder cut的白目們shut up!

 

個人DCMarvel電影都有看,不得不說DCEU在鋪陳上差很多,華納高層的腦殘程度也高非常多,各種短視近利。沙贊跟猛禽小隊真的是….前者很兒童向本來就不是我的菜,後者浪費了演員與人設來展現,我不知道,不是女權,而是如何簡單的搞砸一部片。自殺突擊隊儘管評價很差,但是票房很不錯而且我蠻享受的,更不要說水行俠(音效有點囧以外其他都很棒,最後那個阿瓜麵橫空出世佛光四耀的畫面超港漫的)與神力女超人(我覺得第一集其實還好,但是把女性英雄拍得非常美而不是只有性感)評價普遍都不錯,接下來的WW1984與新的蝙蝠俠我也蠻期待的。Marvel的電影雖然都有一定品質,但是就是……那樣,沒有太多新的東西,沒有太多令人期待的地方,只能冷靜的把電影看完。Marvel目前的電影巔峰停在無限之戰,The End Game太支離破碎(人物太多的硬傷),將情緒打亂而不能一氣呵成,甚是可惜。

 

回到DCEU的原點,鋼鐵英雄,猶記得當年與好基友進電影院的那種感動,宛若七龍珠般真正超人類的打鬥與科幻場景(不過我不喜歡七龍珠就是了),毫不猶豫摧毀大城市的氣魄(導演的),與最後殺死薩德將軍的那種複雜情感,至今無法忘懷。

 

每個人都有心中喜歡的超級英雄「模樣」,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黑暗騎士三部曲很經典但我始終不喜歡貝爾版的奶油小生,尤其是看到將第二集捧成神作的友人在看完電影出場後臉上的複雜表情(我是覺得還不錯啦)。班蝙跟Jeremy Iron的尖酸刻薄(?)阿福對我來說是絕配,就像隔壁棚的法鯊老萬與X教授是多麼美麗的一對(X)。我原本就比較喜歡蝙蝠俠而不是超人,以往那種總是樂觀積極態度的超人完全不是我的菜,這也是亨利‧卡維爾版超人常被批評的地方,過於陰鬱、黑暗。所以我說為什麼一定要很歡樂呢?看看華納高層干涉的結果,將JL加入了一些所謂歡樂的元素,像是露易絲與瑪莎的尷尬對話,真的非常不恰當(小閃那段我是覺得還不錯)

 

鋼鐵英雄中用了許多兒時記憶的片段來帶出這位披著紅披風的外星人是怎麼隱藏在人世之間,如何掙扎地找出自己的定位,最後接受自己的身分,但也因此作出了痛苦的抉擇,定下整個DCEU的調性。肯特低調地接受各種羞辱與欺凌,因為一旦他反擊,他的身分就不再是人類,而是純粹的外星人。就像是他的生父母說的,他將會像是神,或是怪物一樣。肯特的孤獨一直到找到偵查艦才逐漸緩解,然而一連串的事件讓他意識到自己終究與薩德等人不同,悲慘的是無論他再怎麼認同自己是地球人,其他人看他的眼光永遠不一樣。於是他下了決定,他要做為地球人活下去。

 

超人不是無敵的。我們已經看到為了拯救人類,超人與毀滅日被氪星石插成了串燒,目前不知道怎麼在Snyder’s JL要怎麼讓他回歸(據說是黑長直超人XD),不過至少確定那個被模仿的大魔王與火星人會出現(所以我說辣個Hal Jordan)。希望之後班蝙會回歸個人電影,不過我還是會期待羅蝙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ng4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