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你需要的是一個偷情的地點。」

吶,你真的以為這是講愛情的故事?

 

我要先承認我看成貓頭鷹(掩面),然後我真的以為這只是個帶有奇幻色彩的愛情故事(),沒有想到這是活生生的歷史,是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個曾經輝煌小島的血淚手書。

 

故事的前半段真的很悶,作者迷幻筆法描述的香港不是印象中的九龍城寨,而是一個更普通,更貼近她生活過的都市,因此那不是共同記憶,是只屬於香港人的香港。故事的主要人物,應該說每一個人物,都代表了每個特定的族群或是意義(但是我不熟香港政治,只能亂猜)Q教授不知道名字是不是從阿Q而來,但是他代表的正是迷惘年代的香港人,他們活過香港最精采的時代,卻過得渾渾噩噩,而當他好不容易遇見愛麗詩 我不確定那是什麼,本來以為是自由或民主,但又像對於民族的認同,或者壓根是攪和在一起的東西。她是具人偶,因此從一開始就跟你擺明說了,她「不是活的」,但她曾經醒了過來,在Q教授的愛撫之下。但是原本就不管世事的Q教授,在外遇之後更發的無視周遭環境,等他稍微醒了過來時,他已經受到驚嚇,那些人明目張膽的恐嚇威脅他,他最終魂飛魄散的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卻永遠不會再清醒。瑪麗亞是Q教授的伴侶,我想她是另一種香港人,高知識分子,潔身自愛卻漠視環境,沒有像Q教授去追求某種不實在的事物,但她也只是活著,而只是活著算是有靈魂嗎?鷹頭貓就是賊。牠蹲踞在老鷹的窩裡,自稱是Q教授的朋友,讓Q教授以此自稱,最後拋棄Q教授。故事中常用性來比喻各種項目,不過我想最多的應該是文化,因為那是最容易讓人類建立連結的東西,而那種狎侮很適合描述文化相牴觸或是相融合的過程。

 

然而,被塞入Q教授手中的愛麗詩從來就是一只夢,而現在夢淌著血,目視蒼白的天空,堆砌在一具具泡爛的浮屍裡。

 

《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沒有要讓你讀起來很舒服,你能嚐到香港人的痛,而這股痛,在7/1國安法通過之後,已經成為了摧毀明珠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ng4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