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NgLES5vWL._SX326_BO1,204,203,200_.jpg

 

不知道該怎麼說,我也是曾經讀過TIGER×DRAGON!作品的人,你在這裡,能呼吸嗎?卻像是《Hello World》的劣化改編版。

 

故事的主軸很簡單,女孩即將死亡,因此她藉由外星人的幫助回到過去想要改變未來發生的事,而結局到底算不算是成功呢?即使我看完此書也無法理解。不論是跳tone跳到黃河都洗不清的語調,充滿雜亂思緒的內心呼喊,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節奏與情節安排,都讓人不禁大聲疾呼這根本不是愛情小說!如果只是要描寫一個曾經存在的現象,我想拉丁文版本的工程數學都比較有趣好嗎。還有那句「貪欲」是女孩強度的證明!是怎樣?醬油廣告的台詞嗎?這本書裡面哪裡講到貪欲了?女主角中間被冷落也沒有去找男主,就是一直在手機上留言,然後就跳下一個場景?戀愛小說真的是這樣寫的嗎?那我還不如認真去讀俄文版的生理學,搞不好可以讀懂咧。

 

這部作品最冷靜也是寫最好的地方大概只有男角從青森回來跟女主角碰面真情流露的地方,很清楚且帶有感情地描述笨拙的兩人如何開始交往,尤其男主角述說自己是為了偵查母親的男友所以假扮玩樂團的人去染髮,最後母親拋棄自己要跟男友回鄉下,所以他跑回去大鬧,最後才發現「人類活在這世上,不需要任何人允許吧。」,所以他放棄了母親,跑回來找女主角,畢竟人生只有一次,自己最終才是最重要的吧?

 

如果要拿來比喻的話,也許吧,女主角為了要一個沒有人死掉的結尾,所以不斷地回到過去,想要改變已成定局的未來,但是真的,我感覺不到她對男主角的愛,一開始只有迷戀,後面都是描述發生的事而已,這對一個要玩改變過去梗的故事來說是一個致命傷,不僅故事毫無創新,連想要了解主角的心態、做決策當下的壓力,可能會造成的歧異未來都無法辦到,更不要說造成讀者的共鳴,像是我是否願意為了心愛之人的生命承擔全部的後果?還是我想要活下去來記得對方?雖然男主角不是渣男,但是他的存在感從兩人開始交往之後就變得很低,當你寫了一個重要配角卻沒有活用他,那乾脆,真的,乾脆不要寫出來,或是直接讓他消失,因為他連在後半段作為畫龍點睛的效果都沒有。

 

所以我們有個瘋癲的女主角,她愛上了電車上不斷換髮色的男孩,交往之後在某天晚上去吃飯的時候發生車禍,兩人瀕死,因此她藉由腦海中某中特別的化學作用不斷地回到過去,但是她根本沒有想要改變的意思,直到最後重跑了幾次bad end,選了一個相對好一些些的結局,而讀者從頭到尾都無法感受到女主角的心境變化,因為根本沒有那種東西。完全沒有。

 

我認真的建議你去背三塊聽小骨的拉丁名,或是當你覺得翻Nelson 21版很無聊的時候,你在這裡,能呼吸嗎?》能讓你重新找到讀書的樂趣。

P.S.  對了,虎與龍很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ng4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