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都紊亂的井井有條,也許是形容《風暴的一天》最好的方式。

 

我不知道要怎麼完成這一部作品而不讓腦袋爆炸。那些看似隨意的形容到底有沒有塞雙關或是諷刺?那些魔幻的場景是不是暗示著某種現存而值得被質疑與拍打的政權?讀者在看似毫無邏輯的劇情裡要怎麼找到回家的路?譯者沒有被天花亂墜的想像淹沒嗎?

 

這樣的PTSD讓我想起帕迪多街車站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終,前者非常迷幻,後者則是靠著藍色窗簾就能壓死一條街的人,畢竟我不認為庵野秀明真的了解或是有意識的想要傳達什麼,他只是想要這麼做。想要跟需要是不同的,不過藝術家的性格驅使這些作家與導演潑灑自己的色彩,彰顯自己的存在,至於你能不能讀懂,能不能解析,真的不是他們的事。

 

當然,關於內容的描述,還是有一些脈絡可循。

喪妻男人的心靈復原之旅。

被戴綠帽的不孕女子如何找回真愛。

少男少女對於性的了解與追求。

同性戀男子如何追求自我,找到存在的意義。

認同。

歧視。

性別衝突。

性產業。

 

想像這些單獨吃難以入口的彩色蔬果,切碎後混著橄欖油與鹽巴及醋,經由作者的巧手攪拌過後,變成一盤美味的沙拉。但是你吃完之後可能會想反思,我吃了什麼?作者畢竟不是神廚,不會知道每位讀者想要看到什麼,於是每個都給一點,也因此讓議題分散。而即使味道強烈到讓你腦門清醒,那也是單一事件,就像芥末一般,不會留下口齒餘香。

 

不過由於背景設定跟劇情本身一樣繽紛而且不合乎常理(我指的是,不應該把每一樣形容當作是有意義的),而且作者對於描述那些瘋狂的場景有獨到的見解,

在閱讀上還是有不小的樂趣,而且說教的部分模糊到讓人難以理解,所以也不會乏味。

 

在故事中有一段比較有趣的部分,主角神廚在穿越海洋時,帶路的少年報給他的踏點不是既定的,而是飄浮不定的珊瑚礁,海草甚至魟魚。這讓神廚很生氣,他隨時可能落入海中,讓他寶貴的筆記潮濕!於是少年說了:「我說過我不是在遵循任何通道。我遵循的是當下在這裡可以支撐我的東西。19歲的他想必經歷過很多別人難以忍受的事,才有辦法說的這麼正義凜然。每個人的道路皆不相同,即使同一個人,只要轉一個彎,所遇到的處境就能截然不同。有人喜歡跟隨既定的腳印,有人嚮往自由自在的步伐,也有人,只為了當下而活,所以他只要找到當下的踏點就可以,既自私又灑脫。這樣的少年作為神廚的引路人也太過諷刺,不過人生不就是如此?

 

這是一本各取所需的作品,獻給失落與期待救贖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ng4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