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0752883649.jpg

 

 

 

恩,我到現在還是在聽やなぎなぎ的ラテラリティ,從專輯釋放以來我幾乎都只聽這首了,雖然軍火女王Perfect OrderOP Undershaft好像比較紅,不過我還是喜歡這首(ED),值班的時候也一直loop。我想這首歌講的是一種單戀,或者是無法了解對方的心情吧,敘事者沒有特定的性別,不過感覺比較像是女生。我很喜歡最後一段副歌,雖然整首歌歌詞都很美,不過最後一段文字簡單卻很有感覺,甚至有一點腹黑的味道。(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


為什麼
為何在出生之前就要使我們分離
天神大人
希望你別察覺到
我無法感受到你的心情
卻想待在你身邊
想摘除你那深沉糾結的思緒
如此的願望
倘若不能在此實現
就讓我成為你的半身吧

 

為什麼會提到這首歌,也許是因為我剛好在聽,或者探長雷博思也像是歌中描述的那個人,心中有太多秘密與沉痛的過去。無法開誠布公的他因此也沒有辦法和任何女人有長久的關係:他太固執,也太溫柔,為了保護他人,寧願讓自己墮落。

 

長久以來對於我非常喜愛的作品(試讀除外),我都不寫心得或評論。我認為這會破壞我對這本書的美好印象,沒有必要玷汙這些作品在我心目中的神聖性。不過最近開始發現….我的文章內容似乎越來越貧乏,與以往我不屑的那些部落格越來越相似….也許該是到改變的時候了,在這個年度的最後一刻,打破一些成規,不要再讓自己停滯不前。

 

伊恩‧藍欽絕對是我最喜歡的犯罪小說家,沒有之二。不過他在台灣有出版的作品只有《黑與藍》,《瀑布》與《黑色之書》。曾經致信出版社,不過我想應該是銷路不好,所以他們很官腔的說目前只有這三本書出版的打算,不禁令人感到惋惜。希望有一天能夠再見到其他作品的中文譯本,只能看英文版實在是太痛苦了,而且譯者的註釋解釋了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玩笑話或梗,拜託出版社行行好,給我們這些不讀會死的傢伙們一條生路吧。(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其他作品的出版計畫令人心痛,曾經讀過幾本原本的,故事都非常有趣)

 

曾經去瀏覽了Anobii上面對於《瀑布》,發現貶多於褒,大部分是看了《黑與藍》之後才來看這本,結果發現很失望之類的blablabla。《黑與藍》是得獎作品,也是我入門伊恩‧藍欽教的第一本書,非常好看,不過這兩本可以說是完全不同角度的作品,不能相提並論。以往我看這類書比較在意故事的內容而不是要傳達的意思,這次應該是第三、四次翻了吧,不知道為什麼。也許不只是當故事看,感覺多了很多東西。作者取的書名都很有含意,《黑色之書》指的不只是一本充滿筆記的警員小冊子,同時也指向一個人在墮落之後所寫的回憶日記,裡面充滿了最黑暗的真相與沉痛的告白。《瀑布》似乎是一首歌,也是書中虛擬出的場景瀑布村,但是Fall本身就有墮落、沉淪的意思,暗指主題與人物的動機有所關聯。故事敘述一名富家千金失蹤,幾周後屍體出現在距離她家很遠的亞瑟王座上;在死者居住的瀑布村裡,神秘的小棺材與亞瑟王座上發現的古老遺物竟然非常類似而在死者電腦裡,化身為益智王的玩家與席芳正進行著一場關鍵至極的遊戲。老實說這樣的題材還不吸引人嗎?

 

在犯罪文學裡面,兇手如果沒有一開始就出現,那肯定到了最後關頭才會現身。有些作家會透露有跡可尋的線索給讀者,不過有的寫得太明顯了,沒有挑戰性可言。伊恩‧藍欽在《瀑布》裡用的手法很隱諱,但是倒回去看會發現,似乎是有這麼一回事。例如愛倫‧懷利,在爭寵失利之後被抓去跟老教授一起看文書資料,她可是迫不及待的想要逃離,只因為他身上有一股古怪、令人戰慄的氣息。藍納‧馬爾教斐莉芭如何清除掉所有的信件。還有蘇格蘭的黑色歷史,屍體販子為了供不應求而直接殺人謀利,參與解剖的醫師其三任妻子皆年輕早逝提示本身皆與案件直接相關,但是沒有足夠的線索能夠直接將它們連結,如果沒有雷博思等人的努力,真相將永遠被掩埋。

 

很喜歡這個系列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書中的每一個人,都會隨著集數的演進而有所變化。升遷、退休、被調派到不同部門,甚至受傷、死亡。故事也不只專注在案件本身,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在看角色們的生活狀態,事業、感情等等的,這讓他們就像是活生生走在愛丁堡大街上的人,而不只是書中的一個甘草人物。雷博思的女朋友一個一個在換,本集中的柏其在破案上其實提供了很大的貢獻,不過我想本集之後她應該也知道跟約翰在一起是不會有好下場的XD 婕兒‧譚普勒升官之後,一躍變成了雷博思的頂頭上司,不再只是舊情人。席芳在《瀑布》裡被提升到了第二主角的位置,如同後記裡所說的,她與雷博思越來越像,威脅利誘來取得別人的幫助,有點隱藏自己發現的線索的味道,甚至不惜違背命令與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單獨與益智王見面。她已經不再是雷博思的徒弟,有一天她將能與師父平起平坐。不過她也學到了雷博思的壞習慣,太投入於案件之中,沉浸在抽絲剝繭與推理謎案,這樣繼續下去,她很快就會沉淪….面對過去的失落與鬼魂的糾纏,雷博思會在夜晚放著唱片,坐在陳舊的沙發上喝威士忌不是沒有原因的。

 

「你知道警方辦案是怎麼樣的,教授。在證明清白之前,全世界都是有罪的。」

 

我想就是雷博思對案件認真的這點讓他不被歡迎。例如在《黑色之書》裡,雖然大火的兇手找出來了,「大葛」也被抓了起來,大家都認為襲擊何姆斯警官的人是「大葛」的手下,卻只有雷博思一人發現其實是何姆斯的女朋友。雷博思追根究柢,執著到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是他成功同時也是失敗的關鍵。當然對他來說,真相總是比較重要。

 

「你會很驚訝,」她安靜地說,「到最後,我們不都對於自己所恐懼的東西感到好奇?

 

我想這裡指的是死亡。柏其小姐是博物館有關亞瑟王座棺材的策展人,透過婕兒認識了雷博思。她是一位歷史學家,秉持著對於真相的執著,她循著線索意外找到了兇手,卻也讓自己陷入了險境。那些神秘的小棺材原本就不知道為何存在,只能推測可能是為了紀念那些為了醫學而被謀殺的失魂。就參觀人次看起來這的確不是什麼有名的展覽,會有多少人對於死亡有興趣?大部分避之唯恐不及。但也許就是這樣,才會有少數人覺得非常著迷吧。對於死亡,對於給死者的儀式,對於這些行為的動機。

 

「你有這麼多問題,」他告訴雷博思,「為什麼不讓人給你答案?

「也許因為我比較喜歡問題,而不是答案。」

 

其實對他來說,問題跟答案本身都非常重要,但他不想承認XD雷博思是硬漢,但不是傳統的那種hard-boiled的感覺。他仍然符合那些形象,為死者追回正義,給予生者慰藉,還有給自己….活著的感覺。維持公義的人,看到的黑暗也比別人多,正義感越強的人,越容易墜入魔道,看那精美的Harvy Dent就知道,一下就變雙面人啦。所以為什麼硬漢都會特立獨行?活得越久,越發現這個世界沒有希望,身旁的人一個一個離世,也許還跟自己有關係….雷博思也是,他常無視上級的命令,哄騙下屬為他做某些事,為了解決案件無所不用其極,在A Question of Blood中甚至偷偷弄了一把槍導致他常常被別人厭惡與誤解。簡單的來說,他就是像大老師(無誤)一樣的人吧,為愛倫‧懷利擔下了罪名而被暫時停職,他大可以不這麼做,也許是為了贖罪,也或者是,他看出了她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或者他純粹想這麼做,我寧願相信是後者。他偶爾會賣別人一些人情,不過他沒有想過要升遷或者完成什麼事業,他只是辦案,如此而已。

 

「一個男人的墜落,然後他掉下來。」德文林說,「也許史帝文生是對的。」

「關於什麼?

「他稱愛丁堡為陡峭之城,也許,暈眩就是這個地方的本質….

 

殺戮,是人類的本性。在文明化的過程裡,我們利用教育把它掩埋起來,但是偶爾會有些人不受控制,而最可怕的,就是像德文林教授這種人。可以想像當初他選法醫可能就是因為他對死亡有興趣….而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沒有理由不去追隨自己的本性啊。他隱藏了這麼久,若不是試圖把文件上的名字掩蓋起來,這些死亡也會隨者他入土。神父搞不好也是他殺的….而且似乎這些人有很敏感的「嗅覺」,教授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大衛,還試圖幫他掩蓋真相,如同師父與徒弟一樣。

 

伊恩‧蘭欽的作品有很強的視覺感,彷彿可以跟隨著中年的警探蹣跚回到自己住的公寓,他晃到冰箱前開了一罐玻璃裝的啤酒,黑膠唱片默默的從喇叭中傳出低沉的嗓音,他閉眼倒在沙發上,想起躺在森林中半裸的女屍….跟隨雷博思的腳步,我們得以一探一座都市的全貌,也是向內走的一段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ng4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