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7130322147757500.jpg

 

 

獵魔士,英文翻「The Witcher」,原作是波蘭小說,曾改編成影集與遊戲(巫師),是一系列非常有趣的作品。「巫師2」更是成為了波蘭國寶,在米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波蘭時,波蘭總理將這套遊戲送給他當做禮物。諸君,你有聽過有人送總統game的嗎?(註:現在已經改編成Netflix上面的影集,主角是由Henry Cavill飾演)

 

 

我曾經玩過一代的遊戲,一開始不是很習慣奇怪的操作方式,但習慣之後就很好上手,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培育角色,當然選擇不太多,劇中也會強迫你要選邊站(松鼠幫或烈焰薔薇騎士團),解決一個任務的方式也可以自行選擇,逗趣的對話與富有寓意的劇情設計和蒐集令人害羞的卡片(傑洛特就跟推土機一樣的推倒了許多少女啊)是這個遊戲的一大賣點,當然最後的結果不會是喜劇,一但做了選擇就要承擔後果,這一點不管看書或玩遊戲都會發現,你以為的現實往往與真實不同。遊戲開頭的帥氣動畫其實就是小說的第一篇短篇,也是作者的成名之作,所以遊戲一開始時已經是好幾年之後了,書裡的一些人物也會在遊戲中出現。糟糕的是遊戲結束了之後還不告訴你為啥傑洛特一開始會失憶!!還叫你去玩2!!這樣對嘛?(遊戲目前出了三代,巫師3可以說是當代最熱銷的RPG遊戲,至於有多厲害…它的DLC可以單獨拿下GOTY)

 

 

故事建立在一個仍充斥著魔法與怪物的動盪年代,小說中重現了許多斯拉夫與歐洲的民間傳說故事,並加以改編,配上許多別有特色的妖怪與人物,成就這一本短篇集。沒錯,是短篇,所以可以想見出版社也有點試水溫的味道,當然我希望可以把後面全部出完,因為這麼放肆又喻含深意的奇幻作品真的不多,像龍族最後面就變成說教而不好看了,像龍族2我就完全沒有動力去看。(註:小說目前五集都出完了,還有兩本短篇,據說前傳正在翻譯中)

 

 

獵魔士不是一個種族,他們是經過特殊訓練與試煉誕生的魔法怪胎,頭髮變成雪白、眼睛則轉為宛若惡魔般的黃色,身體強壯而輕巧,對於毒素有較高的抵抗力,伴隨的代價除了受到村民的害怕與憎惡,還有無法生育。訓練完成的獵魔士會有一把殺怪物的銀劍與一把鐵劍,並佩帶狼頭徽章,一但有怪物或魔法在旁邊時,狼頭就會震動作響。之後他們就四處流浪接工作,村民對於他們可以說是又愛又恨。他們為了賺錢而殺怪物,但是他們不受委託殺人。傑洛特是這樣說的:「我會為了錢殺死怪物。那種威脅人類生存的野獸,或者被你這種傢伙用魔咒製造出來的怪物,但我不會為錢殺人。」就外徵來看他們可以說是半人半妖,又長期做沒有人敢做、會弄髒雙手與心靈的工作,也難怪會被當異類對待。權貴總是想要利用他們身手矯健這一點,至於成不成功就要看該名獵魔士的人品了。傑洛特不僅是箇中好手,亦被稱為「布拉耶夫的屠夫」(好像是這樣寫),理由還不知道,不過他的惡名昭彰是眾所皆知的。而他秉持的意念卻沒有人知曉...

 

 

「最後的願望」一書裡一共收錄了「理智的聲音」「獵魔士」「童話的真實性」「兩害取其輕」「價錢的問題」「世界的盡頭」「最後的願望」等七個短篇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童話的真實性與兩害取其輕這兩篇,取了許多我們現在熟知的童話當作背景,結局卻完完全全的不一樣。內容我就不捏了,因為故事的結局是無法預測的,不自己體驗就不好玩摟。

 

下面的部分可能有大雷,不想被捏的就看到這邊吧。

 

 

 

 

 

 

 

 

「...你認為所有的神─包括我的梅莉特列在內─都不過是把力量人格化所創造出來的產物,好讓愚蠢的人們能夠理解、接受它的存在。對你來說,這是一股盲目的力量。但是對我來說,傑洛特,我的信仰讓我相信大自然就像我的女神一樣和諧、公正、善良,且充滿希望。」

 

 

獵魔士沒有信仰。應該說他不相信那些所謂神存在的意義,對他來說教條與內心理智的界線足以應付任何事。的確,神是人類創造出來膜拜的東西,為了自己的無知,為了害怕與恐懼,為了去了解,我們相信存在有一個超自然的力量在主宰控制我們,造就我們。這的確是毫無根據的,盲目的,但不代表沒有力量,只是令人覺得可悲而已。生物即使沒有信仰,也能依著生存本能活下去,人類也可以,只是不知道這麼做有何意義...也許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目的,並不需要任何理由。就跟信仰一樣。

 

 

 

 

「童話的真實性」

 

「每個童話都包含或多或少的真實性─」獵魔士低聲說:「鮮血和愛情,兩者都有強大的力量。魔法師和智者長年以來一直在鑽研這個問題,但是沒得出什麼結論,除了...」

「除了什麼,傑洛特?」

「一定要是真愛。」

 

如果只能看一篇的話,我會推薦這一篇,因為真的是太諷刺了。(我看了好幾次才看懂)迪士尼傳統的公主系列電影都差不多,受到詛咒(或等同意義)的公主需要王子英勇的解救行動與深吻才能脫出,之後兩人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諸君不覺得很奇怪嘛?白雪公主為啥被白馬王子親了一下就醒來?先不要討論蘋果有沒有毒這件事(就故事的後半段來看她根本就只是噎到然後就假死了),公主很可能是聞到白馬王子嘴中濃厚的大蒜味後反為而將毒蘋果吐出來的,這樣跟真愛一點都沒關係啊喂!還有睡美人,一個沒見過她一面的王子逞強去救她,還強吻別人,然後他媽的公主就醒了,這絕對很奇怪吧!真愛到底在哪啊??以上類似的故事族繁不及備載,鮮血的力量就不提了,總之血腥又有效。

 

來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真愛可以解除魔咒?下咒的人為什麼要附加這個奇怪的條件?很有可能是因為這件事是不可能會發生的,既然不發生就不會被打破,理論上是一個完全密室,所以如果有一個貧窮醜陋又毫無力量的公主沉睡在被龍看守的古堡裡,我想應該是不會有人去救她的...另外一個是因為真愛的力量如此強大,大到足以打破法師苦心設下的結界,但在傳統故事裡也不太合理,一見鍾情的真愛到底要從哪來啦!(莫非王子都被灌了迷湯?)在這一篇故事裡,沒有解釋,但有一個強力的結論。

 

尼維倫因故變成豬頭妖怪之後擁有了無窮的法力,但他並沒有因此踏上稱霸世界的道路,而是關在老屋裡當山大王,甚至陰錯陽差造就了送美女來此地的風潮,只因為他想要回覆原狀,而那些女人與她們的父親,想要鑽石黃金,還有舒適的生活。但這總不可能長久存在,尼維倫爽過好幾輪之後發現愛情並沒有解除他的詛咒,他仍然是個豬頭。於是最後來了一隻名為薇樂娜的布露卡薩(誰知道這是什麼鬼,反正就是吸血女妖的一種),他們彼此相愛,尼維倫也能保護她並確保她的食物來源。於是到最後,一根木棍插到了薇樂娜的胸前,吸血女妖努力的伸出蒼白的雙手,將自己向尼維倫拉過去,她漆黑明亮的雙眼逐漸黯淡,眼眸的最後一刻仍停在她深愛的男人/怪物身上,然後,詛咒破除了。解除魔咒的竟然是一隻吸血鬼啊...並不是愛情沒有效果,而是之前的那些女人沒有真正的愛過他,薇樂娜是唯一一個深愛他的女人(基本上算是鬼啦?),卻被他害死了。故事有了一個諷刺的結尾,人妖之戀終究不得善終,尼維倫恢復了原狀,但永遠的失去了真愛。故事愕然截止,沒有後續。

 

傑洛特,我開始相信你了(誤)。

 

 

 

 

「兩害取其輕」

 

另一篇相當有意涵的故事,揉合了白雪公主等等傳統民間故事,情勢逼迫傑洛特必須從巫師與伯勞鳥當中選擇一個,而其彼此都欲置對方於死地。巫師的觀點是為民除害,即使他已經做了無數不道德的變態實驗;而伯勞鳥想的是活下來與復仇,因為史特哥堡的關係她吃盡了苦頭。我們的大哲學家是這麼說的:「史特哥堡,邪惡就是邪惡。」獵魔士站起身來,嚴肅地說:「不管它是大是小,沒什麼差別。大小只是人訂的,而它們之間的界線也很模糊。我不是什麼隱居的聖人,我也會犯錯、做壞事。但是如果要我在兩種邪惡之中選一個,那我根本寧願什麼都不選。」我想這是在他年輕時所發生的事,因為歷練還不夠,仍保有年輕時的一些傲氣,正義或者相似的字眼仍在他心頭打轉,這不是逃避事情,而是為了遵守某一種訂下的規定,讓自己完整的方式。不管幫誰殺了誰都很明顯是不對的,但是要同時顧及兩邊是不可能發生的。於是在伯勞鳥夜襲傑洛特(>///<)時,她說了:「...我倒是發現:兩害取其輕的情況是存在的,但是我們沒有辦法自己選擇,邪惡之王會強迫我們選擇,不管我們想不想要。」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想法,人怎麼無法選擇決定自己所在的情況呢?至少在做決定這方面是肯定的,這就是自由意志啊。於是,這樣說好了,我們不做選擇 ─ 嚴格上來說它仍是選項 ─ 但是我們硬擠出一個不該出現的答案,結果卻出乎意料的,我們仍然會變成正在某一邊而不自知,就像伯勞鳥最後的預言:「你說,沒有兩害取其輕的情況。你站在廣場的路面上,在一片血泊中,獨自一人。你是這麼的孤獨,因為你不知道如何選擇。儘管你不知道,你還是做出了選擇。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永遠無法肯定自己是否做對了,永遠,你聽到了嗎....而你得到的報酬是亂石攻擊、人們的惡言惡語。我為你感到可悲。」邪惡之王會強迫我們選擇,正因為據守著某個信條,我們因此忽略某些重要的東西,盲點,當我們想要守護自我或信念時,面對該挑戰自然會將我們領向某一「害」的陣營,而結果總是比預期的慘。當傑洛特領悟到此點時,一切已經結束了,而他失去的不只是幾條寶貴的生命,還有信念。他被強迫面對結果,如同預言一般的,而邪惡之王總是讓我們做出選擇 ─ 伯勞鳥之死、市民的唾棄、永遠不得再進入該城、也許還有一段巫師的友誼(不過一點也不值得)。兩害取其輕也許不是完美的解決方式,但是在下最後的決定之前不妨想想:為了信念你願意犧牲多少東西?

 

 

 

「價錢的問題」

 

「女王,」他悄聲說:「先不要管我剛才說過的殺人的事,我想妳應該知道,對付命運光用一把劍是不夠的吧?」

 

傑洛特在劍術與法印上有相當大的天賦,但嘴砲也是他的強項之一,與白目吟遊詩人亞斯克爾相比,他顯得比較收斂,卻更正中紅心。偶爾也會有一些很有趣的對話出現,只要他願意,像上面這種俏皮話在書中比比皆是。在這篇故事裡主軸是「驚奇的法則」,這個帶有QB契約性質的約定相當惡質,因此誕生的孩子卻擁有相當強大的力量,我想原版應該是出現在德國童話裡一個小矮人的故事,也被引用在佛洛伊德的書裡(好像是),大致上是說小矮人答應了國王還是村民之類的讓他拿到黃金,代價是要讓他帶走第一個孩子(差不多是這樣)...結局是說出小矮人的名字之後小矮人就消失了。但驚奇的法則必定要執行到尾,而且條件是很模糊不清的,代價卻非常高昂,例如,你回家後第一眼看到的東西,它可能是餐桌、晚餐剩下的麵包、昏暗的燈光與破損的椅子....也可能是你剛出生的小孩,就像白狼的例子一樣。這也算是不可預測的莫非定律的一種應用吧,當你越想要為該支付的代價賭一把時,結果就可能不只是慘能夠形容的了。當然在現實生活中驚奇的法則是不太可能存在的...但當你面對時,就會發現,對付命運光用一把劍是不夠的。

 

 

 

 

 

「世界的盡頭」

 

相較之下,這一篇故事雖然很歡樂的去找羊咩咩,但是本質上卻是相當嚴肅的。也許受到了魔戒的影響太深,以為精靈都是善良的,因為只要不善良就會墮落成奇怪的生物,完美、高尚、貴族幾乎等同於精靈的代名詞。但是看了這本書與玩過上古卷軸後才發現,有更多的設定是他們只是另一個種族,而且實際上相當暴力的。在獵魔士的世界裡,精靈的數量少到快要滅亡的地步,遊戲中我對一個畫面的印象很深,就是一群破破爛爛的精靈坐在一個山洞前面等死與救濟。偏偏他們又自視甚高...我想會滅亡也不是沒原因啦。被逼迫到要找羊咩咩去偷糧食種子與種植方法的精靈真的很可笑,而且他們蠻橫的程度已經到不值得同情的地步。

 

 

「人們永遠不會厭倦詩歌和魯特琴,而你這一行的情形就比較糟糕了。獵魔士其實是在逐漸剝奪自己的工作機會,你們越認真、越努力工作,工作機會就越少。畢竟你們的目標以及存在的意義就是建構一個沒有怪物的太平盛世,也就是說:一個不需要獵魔士的世界。很矛盾,不是嗎?」

 

 

就像醫師永遠有治不完的病患、警察永遠有抓不完的犯人一樣,我想只要有人類的地方,怪物就會存在。建構一個不需要自己的世界固然辛苦,但我想是值得的,可怕的是你幫助的人們並不領情且頻頻責怪,因為總得有人去承擔那些負面情緒,而這個更為艱難的任務就會落在某些人頭上,只因為有人來清理他們不願做或無法做的事情,就把他們當作是同類一般對待。也有很多人是抱持著「付錢的是大爺」這種心態,殊不知如果要用這套標準來看的話錢給的再多也沒用啊,職業的自尊與榮耀不是區區幾袋金幣能買到的。不過如果連這些為民除惡的人都墮落...這些前提就一點屁用都沒有了。

 

 

「人們─」傑洛特別過頭說:「喜歡想像、創造怪物,因為那可以讓他們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可怕。當他們喝的罪爛如泥的時候,他們會騙人、偷東西、打老婆、餓死老太太、用斧頭砍死困在陷阱裡的狐狸,或者用亂箭射死世上最後一隻獨角獸。他們寧願相信,和他們自己比起來,清晨在民宅出沒的茉拉要可怕得多。這可以讓他們心裡覺得舒服一些,日子也比較過得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的怪物永遠不會消失的原因。對怪物來說,人類也許也像是一種怪物吧;但是對人類來說,有的時候人類比怪物還像怪物啊。

 

 

「世界很大。」精靈重複。「一點都沒錯,人類。但是你們改變了這個世界,你們一開始用蠻力改變它─就像你們對待所有落到你們手上的事物。現在看起來,世界開始改變它自己來適應你們,屈就你們,像你們的蠻力屈服。」

 

 

恩...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有compensate這個機制。人體的器官或系統一但失調或損壞,就會開始產生代償的作用,但是如果沒有辦法矯正原來的狀況,那就只會讓情況變糟。但是在遠古時期的人類沒有endo可以on,沒有呼吸器,沒有節律器,什麼都沒有,只能讓情況惡化直到死亡,那為什麼還能讓這套系統留下來呢?相同的世界也會因為我們的作為而有所改變,地球暖化是我們造成的,氣候異常、冰山溶解、動植物絕種都與我們有關,雖然這一切都能說是一個自然進程 ─ 人類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啊 ─ 如果想要生存下去就要反抗,反抗自己的作為與自然的反撲。世界很大,容的下所有生物,但看起來如果人類再不自制,很快就會容不下我們了。很快的我們也許會像精靈一樣滅亡...

 

 

「因為我必須這麼做,因為別無選擇。我克服了我因為『不同』而擁有的自大和狂傲,因為我了解到,自大和狂傲雖然可以保護我免於『不同』的侵襲,它卻是一種奮世嫉俗的保護。因為我知道現在的陽光已經不是從前的陽光,有些事正在改變,而我並不是這些改變的軸心。陽光照耀的方式不同了,但它會繼續這樣照耀下去。...」

 

 

深為異類的人,總是會想要回歸正常,因為消弭了相異之處才能隱身人群,因為「不同」可以是件驕傲但是同時悲痛的事,因為如果保持著這種想法茁壯,難免會走向歧途。世界不會照我們的意思旋轉,也許某天陽光不再閃耀,而月亮逼進地球造成潮汐改變火山爆發;也許某天來自異界的外星生物搭乘企業號來佔領地球,而我們連個像樣的Shepard都沒有;也許哪天基努李維真的變成要來毀滅地球的外星人,但是美國隊長還沒有被挖出來;也許.....也許。也許某一天我們真的能進化成能夠平等溝通的高智慧生物,而不再是用武力與暴力來使他人臣服。「不同」是造成人類畸異的關鍵,它是一個道標,每個人注定要不一樣,也許某個人更突出,但是本質不會變。掌握彼此的差異性並加以利用,這就是人類之所以能存活的原因,不是嗎?

 

 

 

看了這麼多個優秀的短篇,很難不想去看他如何闡述一個完整宏大的故事。作者揉合故事與說理的筆法恰到好處,不慍不火,令人十分期待之後命運之劍系列。

獵魔士傑洛特也許不能算是人類了,但他跟我們一樣的思考,比我們敏捷,為我們斬妖除魔,我們卻因此憎恨他。

因為他是個異類,驚奇的法則之下的產物,一位屠夫,一匹孤傲的白狼,一個驅魔的象徵。

獵魔士的旅途將永無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ng4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